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684

201661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7号),意见对于中西部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意见,而其中关于高等教育的内容也不少,明确提出了重点支持中西部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重点支持中西部14所和入围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的100所高校,同时扩大中西部省部共建高校数量将扩大到100所等。对于中西部高校来说,或将引来重大发展机遇。

在国务院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对于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发展篇幅颇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包括:

中西部14所迎来全新发展机遇:意见指出将重点支持中西部高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省份,按“一省一校”原则,重点建设14所高校,推动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才培养模式和保障机制改革。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支持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学校,合理定位、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大学。对于中西部14所高校来说,此次或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意见指出继续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重点支持学科专业与区域发展需求、地方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综合性大学,以及学科优势特色突出,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的其他类型本科高校。对于被坊间称为“小211工程”的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已经入围的100所高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西部省部共建高校将扩大到100所:意见指出将重点支持部门、行业协会以合作共建的方式,参与建设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中西部高校。扩大共建数量,优先在国防、农业、能源、矿产、交通、海洋、环保、医药、通信、建筑、金融、信息服务等领域开展共建,2020年将共建学校数量扩大至100所。虽然近年来很多高校步入了省部共建高校行列,但是中西部还有很多老牌院校依旧在为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而不断努力,此次或许是最难得的一次机遇了。

高校对口支援范围将扩大:意见指出支持多种形式开展高校对口支援。鼓励高水平大学尤其是东部高校扩大对口支援范围,提高中部省属高校受援比例。形成阶梯式支援格局,第一阶梯由100所左右高水平大学支援中西部75所地方高校,第二阶梯由75所受援高校和部省共建高校支援中西部100所左右地方本科高校。

提升新建本科院校办学水平:意见指出将加快2000年以来中西部新建本科院校建设,引导一批新建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培养大批当地适用人才。到2020年,中西部所有新建本科院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管理更加规范,质量普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