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重点建设3-5所高水平大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27浏览次数:292

在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启动之际,各省近期纷纷发布了本省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其中不乏超百亿投入的大手笔之作,而今山西省也终于跟进了。

  昨天,山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山西省教育厅厅长张文栋所作的《关于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山西省高等教育将努力用3年左右时间,重点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按照国务院“双一流”建设精神率先发展,力争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1-2所、区域或行业高水平大学2-3所。

   山西省属高校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山西省的高等教育资源虽然近年来有所进步,但是由于历史等原因,山西高等教育整体依旧偏弱。而今不仅国家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各省也纷纷启动各自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其中部分省份更是投入超过百亿大规模的重点扶持本省大学,各省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竞争已经日趋白热化。因此,山西省此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对于本省高校来说可谓千载难逢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山西省本次的报告明确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山西省高等教育将努力用3年左右时间,力争建成国内高水平大学1-2所、区域或行业高水平大学2-3所。按照目前其他省的经验看,一般下最终会遴选2所大学重点打造国内高水平大学,遴选3所大学重点打造区域或行业高水平大学。此外,山西省此次还提出了其他的建设目标:

  8所向应用型转变试点本科院校取得明显成效;

  力争6所高职院校进入国内�流优质高职院校行列;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实力排名明显前移;

  打造60个左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优势专业;

  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取得实质性突破;

  引进、培养、选聘一大批高层次人才;

  产出一批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成果;

  相关发展指标达到中西部省份先进水平,基本建成规模合理、结构优化布局科学、内涵发展、特色鲜明的现代高等教育体系,为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文化引领。

   过去五年,山西省高等教育成效不少

  山西目前共有普通高校80所,其中本科院校25所、独立学院8所、高职高专院校47所。自“十二五”以来,山西高等教育取得了不少成效,山西全省过去五年新增了本科院校7所、高职院校4所,普通本专科招生达到22.27万人,比2010年增加3.83万人;研究生招生达到0.98万人,比2010年增加0.17万人;在读研究生达到2.87万人,比2010年增加0.51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比2010年提高了11.93个百分点。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达到46个,是2010年的3.5倍;硕士点152个,是2010年的2.1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由28个增加到45个。

   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将获重点支持

  山西省本次报告提出,将重点支持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按照国务院“双一流”建设精神率先发展。山西大学近年来获得了国家和山西省的重点扶持,更是进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的14所高校之一,获得了国家层面“一省一校”政策的重点支持;而太原理工大学是山西省目前唯一的一所211大学,综合实力不容小觑。不出意外的话,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将成为本次山西省重点建设的国内高水平大学。

   已确定8所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

  山西省此次提出的在“十三五”时期8所向应用型转变试点本科院校取得明显成效,此前山西省已经发布了《关于确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的通知》,确定了太原工业学院、山西传媒学院、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6所高校为山西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试点高校,山西大同大学和吕梁学院2所高校为山西省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试点高校候补高校,这8所高校将成为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的重点扶持对象。

   区域或行业高水平大学竞争激烈

  而对于山西省此次提出的重点建设2-3所区域或行业高水平大学,这不多的几个名额对于山西省的各大省属高校来说,势必引发激烈的竞争。从目前山西省的高校格局看,有实力竞争的高校主要集中在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几所高校,山西省目前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的高校总共有8所,除了山西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已经提出将按照国务院“双一流”建设精神率先发展外,还有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和山西财经大学6所高校拥有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这6大高校综合实力在山西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不出意外的话这2-3所区域或行业高水平大学的重点建设名额将在这6所高校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