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4浏览次数:563

 

本学科创建于1952年,随即开始招收林学专业本科生。19861996年先后获得森林培育(1986年)、森林经理学(1986年)、林木遗传育种(1993年)和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1996年)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获得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得林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推进一流林业学科建设中,2016年被遴选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31名,形成了以潘存德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学术团队。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4名。专任教师中19人具有博士学位、9人具有硕士学位。

 

60多年来,本学科始终以新疆独特的山地、荒漠、绿洲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紧紧围绕不同历史时期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与人才需求,在林业发展战略、森林生物多样性编目、森林资源调查、林木良种选育、防护林体系营建、荒漠化防治、森林采伐更新、经济及用材林培育和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等领域进行了坚持不懈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形成了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学、森林经理学、森林保护学和荒漠化防治学五个稳定且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相互支撑、有机统一的学科方向。20112015年,林学学科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课题)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篇,EI收录论文6篇。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件,研制自治区地方标准3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本学科以培养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为宗旨,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的素质能力两大要素,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截至201610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750余名,累计发表论文25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索引的50余篇。现在读研究生73名。

 

十三五期间,本学科将针对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西部先进、中亚一流为学科建设总体目标,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术基地、改进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学科优势与特色,不断增强学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综合能力,将林学学科建设成新疆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新理论、新技术、新品种的创新基地,林业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基地,林业行业发展的智库和咨询中心,使学科整体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方向负责人信息

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

电子邮箱

办公电话

潘存德

森林生态与经营

pancunde@163.com

8763728

学科方向负责人

学科方向

 

 

 

林木遗传育种

20445923@qq.com

8762409

李建贵

森林培育学

lijiangui1971@163.com

8763890

潘存德

森林经理学

pancunde@163.com

8763728

阿地力沙塔尔

森林保护学

adl1968@126.com

8763781

黄俊华

荒漠化防治学

871857856@qq.com

8763786

学科所在学院: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

咨询电话:0991-8763344

联系人:王世伟,电子邮箱:wsw8502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