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合作共赢”让对口支援更有生命力——内地高校与新疆农大共谋“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405

内地高校与新疆农大共谋“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合作共赢”让对口支援更有生命力

  

本报记者   蒋夫尔

  

日前,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等内地援疆高校分别与新疆农业大学在乌鲁木齐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这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从过去单纯的“对口支援”到如今的“支援+合作共赢”模式,这一喜人变化的背后,内地对口支援新疆农大的高校,又有何考量?

  

很显然,这12项合作协议,与过去的支援协议有了很大的不同,此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主题,是科技兴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推进、共同发展。记者从中看到的更多是支援和受援高校双方的“合作共赢”理念。

  

新疆农大党委书记黄建昆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也开启了高校对口支援的新时代,过去内地高校的“单纯支援”,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受援高校的需要了。因此,这一次,我们通过创新,实现“支援+合作共赢”模式,通过“合作共赢”,让双方将更加深入地推进融合发展。黄建昆说,这意味着对口支援工作已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新境界,也必将更有生命力。

  

谈到“合作共赢”,南京农大副校长董维春表示,新疆农大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缘优势明显,而且新疆农业生产环境与中亚地区很相似,因此,在对口支援中,通过与新疆农大开展系列合作,对南京农大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农业发展,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我们将围绕国家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重大需求,加强南京农大与新疆农大的深度科研合作,在新疆地区果粮棉生产、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生态治理、特色产业开发、西域文明、屯边文化等特色领域,联合开展全产业链项目设计,联合策划和申报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科技计划项目。”董维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合作共赢”,无疑让南京农大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董维春表示,将以服务新疆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支撑新疆农业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目标,强化新疆农大科技发展和服务新疆现代农业的能力,拓展和提升南京农大面向中亚地区的科技创新与服务能力。

  

董维春希望结合南京农大自身的人才和学科优势,与新疆农大一起,共同加强与中亚国家农业政府部门、农业大学等科技合作交流,共同筹划一批面向中亚的科技合作项目。记者了解到,双方将以各自的特色领域科研创新团队或相关学院为基础,结合区域特点策划本领域的项目,实现强强联合,搭建双方教师科研交流平台,提升双方教师承担国家项目的能力,促进协同创新,支持“南京农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科研合作基金”。

  

尽管“合作共赢”是新的主题,但“对口支援”这个核心任务不能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农大力度,南京农大将通过派出科技人员、接受新疆农大访问学者、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模式,为新疆农大培养科技人才。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对外开放性课题为纽带,每年能有针对性的设立开放课题1-2项,以促进双方教师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

  

北京林业大学也看到了新疆农大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新疆核心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表示,在对口支援过程中,学校将与新疆农大开展深度科研合作,在新疆林学、风景园林学、园林、森林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特色领域,联合开展全产业链项目设计,联合策划和申报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相关科技计划项目。与此同时,北京林业大学将强化新疆农大科技发展和服务新疆现代农业的能力,从而拓展和提升北京林业大学面向中亚地区的科技创新与服务水平。

  

“我们将充分发挥与新疆农大已建立的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疆寒旱区分实验室的作用,积极开展相关项目研究。同时,以新疆农大现有平台为依托,联合开展新疆或面向中亚地区的相关项目研究。”河海大学副校长陆国宾说,“合作共赢,将有利于学校借助新疆农大的优势和特色走出去。”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合作共赢”目标,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南京农大、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将与新疆农大实现高层次教育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双创教育基础体系。建立和完善高层次教育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共享双方的科研平台和创新创业课程以及社会资源,实现彼此信息资源共享。建立定期交流互访、资源对接机制,共同培养双方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一起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双方还将依托各自资源,以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建立协同创新培养机制,将人才培养与“三农”有机结合,共同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体化全要素创业生态。

  

“合作共赢”虽然说受益的是双方,但对新疆农大来说,内地高校对口支援无疑大大增强其“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2016年新疆农大就充分利用对口支援高校科研优势,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科研研究方面的合作,加强与对口支援高校之间的科研合作和交流,使学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得到提升。

  

黄建昆告诉记者,“对口支援是新疆农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与内地支援高校共同探索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创新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机制,推进更有活力的联动式发展,从而使对口支援实现更高层次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