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入“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18-06-24浏览次数:254

        6月22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的“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这是国内外最大的农业全领域教育科技合作平台,首批加入联盟的包括我校在内的国内农林院校40所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30余所,中外院校校长等200名代表参加会议。



  大会对外发布了“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宣言、章程和行动计划。

  宣言提出,联盟以资源互补、务实合作、协力推动、民生发展、文化交融、绿色可持续为主题,以综合民生发展为目标,以农业产业提升为切入点,以国内农林院校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南南合作的农业院校建设海外科技合作中心、技术示范基地为抓手,建立一批具有实效性、影响力、可持续的“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发展品牌中心和基地,服务中国农业走出去,显著推动“一带一路 南南合作”农业和民生发展。

  章程提出,联盟将主要开展四方面工作:开展人才培养、共享教育资源,共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推进中国与各国间农业科技与发展经验共享,促进农业政策对话与沟通。

  为了促进相关工作落到实处,联盟讨论通过了《行动计划》,对联盟未来五年工作进行细化,以促进国内外联盟单位优势互补,推动成员间在农业领域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科学研究、技术推广、政策沟通等方面的密切合作。



  成立大会后,举办了2018“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农业经济政策论坛。受大会邀请,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主持论坛第二环节,并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新疆农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国际交流合作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学校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所处地位和作用。

  国内外学者围绕中国农业农村改革开放、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实践、“一带一路”农业贸易投资分析等展开学术交流并围绕涉农大学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和角色、“一带一路”倡议下世界涉农大学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等展开讨论。

  通过研讨,进一步增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涉农高校的交流,为谋求各高校间新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