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访问中国农业大学 推进新疆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18-06-25浏览次数:302

        为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重要精神,推动新疆农业向高产、高效、优质、环保的绿色可持续集约化现代农业转型,6月24日,校党委书记黄建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一行赴中国农业大学,为推进新疆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建设寻求支持。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党委副书记钱学军及相关学院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李召虎对黄建昆书记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多年来两校间合作与交流取得的成效。



  黄建昆书记代表我校感谢中国农业大学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他说,自开展援疆工作以来,中国农业大学先后派遣多位优秀干部和教师到我校挂职,在学校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今后,希望双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学科、平台优势,成立新疆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进一步提升我校科研平台、学科建设水平、人才聚集能力、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他表示,有中国农业大学等援疆高校的支持,我校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将更有信心。

  座谈中,张小楠副校长围绕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智库建设和学科建设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我校筹建新疆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张福锁院士工作站的初步想法。

  钱学军副书记表示,作为援疆干部对新疆农业大学怀有深厚的感情,回到中国农业大学后仍然一直关心学校的发展。他建议,两校间要认真梳理合作要素,做到双赢可持续;各分中心挂牌成立后要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厅在政策和经费方面的支持,不断提高各分中心的基础条件和研究能力;作为受援方,新疆农业大学在对口援疆中要更加主动与支援高校联系,加强沟通,促进合作。

  李召虎最后表示,新疆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的关系亲如兄弟,中国农业大学将一如既往的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的工作。他提出,双方要围绕新疆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思路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认真梳理双方需求,形成可操作的具体方案,借今年全国科技援疆大会召开的东风,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他还要求,中国农业大学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主动与新疆农业大学相关部门对接,分头落实,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农学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院负责人以及新疆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和学生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