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参加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工作组秘书处会议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455

    7月19日,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工作组秘书处会议在河海大学举行,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率领发展规划处、组织部、农学院、管理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林学与园艺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河海大学副校长许峰主持。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致欢迎辞,并回顾了河海大学与新疆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的友谊。同时对新疆农业大学近几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通过河海大学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学校发展的经验。一是“重返行业”行动加速学校发展。行业特色院校的发展必须依托行业,为行业服务才能取得更大的发展和更快的进步。二是学科的发展要注重提升和强化现有学科的优势,不断基于现有优势学科拓展新兴交叉学科。三是要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争取各方资源支持办学。在谈到对口援疆工作时,他说,河海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师进修、科技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将全力支持新疆农业大学,同时强调,两校间要加强互访和交流,以寻找合作的契合点。



  蒋平安校长代表学校感谢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诸多领域给与新疆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半年来援疆工作开展情况。对于今后的援疆工作,他提出以下思路,一是河海大学提出的“重返行业”行动对我校的发展很有启发。希望河海大学等支援高校能利用我校在中亚和西亚的平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二是以第六次全国科技援疆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梳理科技合作需求,加强校际合作。三是共建共管三坪实践教学基地,通过服务西部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四是改革对口援疆模式,启动“包建学科、组团援疆”新模式。五是通过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提升服务新疆乃至全国相关行业的能力。



  南京农业大学闫祥林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刚结束援疆的干部,深刻感受到在新疆办大学的不易,派出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援疆工作的认识,加大对口支援力度,同时抓好工作落实。他说,援疆工作的核心是如何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特别是科研水平。支援单位要以科研项目为纽带,带动和培养青年教师,产出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同时,新疆农业大学要创造条件,积极支持支援高校的教师到新疆农业大学申请各类人才项目。他认为,共赢是援疆工作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学校要通过合作实现共赢,通过共赢实现援疆。



  北京林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欧阳汀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向与会代表汇报了2017年对口援疆年会召开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将尽力支持新疆农业大学的发展。

  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余钟波、人事处处长任立良、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周应堂分别交流了援疆工作的思路和学科建设的想法,我校第八批援疆干部姜小三、吴文达分别畅谈了援疆工作的体会及建议。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勇、农学院院长石书兵、管理学院院长杨俊孝围绕学校及学院的援疆工作向三所支援高校提出了具体需求。



  许峰副校长在总结中强调援疆工作要“真情投入、创新合作、实现共赢”。他要求各单位要根据会议精神尽快形成可行的实施方案,共同努力,为迎接2018年对口支援新疆农业大学工作年会的召开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