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蒋平安一行访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并签署“十四五”对口支援协议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340

为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动对口援疆工作,推动新疆农业大学内涵建设。10月18-19日,校长蒋平安一行就校院两级管理、学科群建设、专业建设、研究生培养、科技推广、人事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前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调研。

在座谈会上,蒋平安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对口支援中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随后,蒋平安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签署了“十四五”对口支援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未来五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学科建设上将重点支持我校林学、生物学、生态学、农业工程、园艺学、畜牧学、兽医学等学科。在人才培养上不断巩固研究生、本科生访学成果;选派国家及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帮扶我校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在师资队伍上将通过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教师学历提升、短期进修、干部挂职锻炼、辅导员培训等多种方式支持我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师能力水平。在科技合作上围绕棉花、小麦等作物种质资源创新等多个领域加强科技合作与攻关。在社会服务与学术交流上,指导我校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合作共建试验示范站(基地);联合举办国际或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在国际合作交流上,帮助我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伙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并将我校纳入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合作单位。

在座谈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处处长王亚平、发改处处长穆养民、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双一流”办公室副主任唐兴芳分别介绍了科技推广服务、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学科群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等工作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成效,与会人员围绕以上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蒋平安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所做的工作谈了三点感想,一是“新”,从办学理念、制度设计、方案制定都体现了新颖性和创新性,对开展我校的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二是“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改革的举措、具体措施都非常实,并产生了很好的成效;三是“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提升学校内涵建设中的具体措施具有非常好的启发性和借鉴性,对我校的改革发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蒋平安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表示由衷感谢。

吴普特表示,新疆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同处西部,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有共同的服务面向,有共同的责任担当。未来双方可借助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一带一路”丝路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等平台开展深入、全面合作,结合新疆产业优势,推动新疆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吕卫东副书记陪同参观猕猴桃试验示范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冷畅俭副校长陪同参观园艺学院

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科技推广展

参观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参观智慧教室

调研期间,蒋平安一行走访了园艺学院和旱区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实地了解校院两级管理情况及成效、实验室专职人员的管理等情况;参观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了解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中心的建设和运维;参观科技推广展和眉县猕猴桃试验站了解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模式;参观农业博览园探讨博物馆的设计和建设;此外还参观了智慧教室建设的具体情况。结合学校综合改革,学校各职能处室还分别到对口部门进行了实地调研和交流。

期间,蒋平安还登门拜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和张涌院士,看望了在该校访学的学生和师资博士生。

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英宁,校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管理处、科研管理处、教务处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