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 资源与环境学院石建初副教授在八一讲堂开展专题报告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88

11月10日下午,一场精彩纷呈的科研大餐在新疆农业大学会堂中心学术报告厅呈现: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石建初副教授受学校科学技术处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术研究—从农田水利到土壤物理到智能灌溉施肥”的专题报告,会议由科学技术处副处长田志松主持,全校近300名师生现场聆听。



新疆绿洲农业可持续发展受水资源极度短缺、土壤盐渍化严重、养分有效性低等问题的严重制约。援疆干部石建初副教授回顾了自己从2009年第一次踏入新疆这片土地开始至今,在绿洲农业水肥资源高效利用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工作,表达了作为援疆干部对新疆这片热土的热爱,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努力促进绿洲农业健康发展。




报告首先介绍了智能灌溉施肥的实现途径与总体思路,然后以构建、完善、推广应用智能灌溉施肥系统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从“数据采集”到“中央决策”再到“控制与应用”,详细解释了研究过程与创新方法,并展示了应用该系统的节水、省肥、增产、增收效果。报告指出,新疆绿洲农业生产机遇与挑战并存,石老师鼓励与会师生“科研无止境,使命来担当”!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石老师交换意见。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盛建东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鼓励大家向石老师学习,扎根边疆,为绿洲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与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有助于开阔眼界、理清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