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建设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337

    11月17日上午,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毛罕平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强化特色 培育成果 创新机制 交叉融合 实现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的专题报告。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出席报告会,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勇主持会议。



    毛罕平教授结合江苏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分别从学科优势与特色、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科声誉、交叉融合、学科特区建设八个方面分享了学科建设的体会与经验,为我校学科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充分凝练学科方向,壮大学科团队,大力引进和培育骨干和青年教师。二要有计划地培育标志性成果,有组织的科研,有意识的成果转化。三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打破院系壁垒,组建跨学科团队,明确交叉新兴领域,颠覆性前沿技术。四要创新科研团队组织与管理机制、压力传递机制、标志性成果培育机制、学科投入机制等。

  蒋平安就我校学科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要理清思路,发挥优势特色。要找准方向、找出短板弱项,加强学科规划和阶段性绩效评估,完善学科建设奖惩机制;围绕自治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十大产业”,走特色发展道路,按需培养人才;凝练学科特色方向,交叉融合,培育学科新的增长点。二要狠抓创新团队建设。要用好各类人才计划项目、自治区和学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吸引汇聚各类人才;选塑培养教师典型,积极支持,重点培育;建设经费多向团队建设、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育上倾斜;组建新疆农业大学产业技术创新团队。三要找准定位,强化教学科研工作。要以高水平高质量标志性科研成果为靶标,以重点实验室培育及建设为牵引,持续跟踪国家及自治区各类重大项目政策及科技需求,加强跨学科重大项目的组织策划,积极申报教育部重大科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组织培育标志性成果,加强平台内涵建设,推动成果转化,谋划布局学校科技服务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四要着眼全局,完善创新机制。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管理,持续加大“放管服”工作力度;加强协同创新,建立跨学科、跨部门、跨系统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学校内部学科专业资源和人才资源的有效整合与配置;积极申报现代产业学院,推进新工科、新农科建设;加强与区内外高等学校、企业以及政府等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探索政产学研合作、农科教育人、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五要建立学科特区,在人财物等方面优先支持争先创优的学科和学院。

  本次会议也是学科建设的再次动员会,将进一步推进学校“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强化学科特色、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

  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处、发展规划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科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学部)书记、院长及副院长,各学科(学位点)负责人、方向负责人、2612团队成员、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教授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文章来源:http://www.xjau.edu.cn/2021/1118/c144a7753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