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寒旱区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300

    2022年1月,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新疆农业大学“寒旱区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榜上有名,成为继“丝绸之路经济带棉花优质高效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之后,我校获批的第二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寒旱区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邓铭江牵头,依托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运行,该中心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发展战略需求,聚焦新疆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中存在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体系不完善、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低下、水灾害防治体系不健全等突出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水安全战略研究与水工程技术研发以及协同创新研究。通过协同创新机制与改革,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深度合作,联合跨兵地、跨部门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的研究力量,发挥多学科交叉与综合的研究优势,形成合力与特色,开展科技创新重大课题攻关,致力成为寒旱区水利科学发展的一流科技成果的孵化基地、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基地、国内外科技合作的交流中心。

  “寒旱区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的获批将进一步推动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撑。通过“寒旱区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建设,形成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乃至全国在寒旱区水安全与水工程技术研究领域的高层智库;向国家、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河湖流域机构等单位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报告和建议;培养、汇聚一批学术领军人才与科研创新团队,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原创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形成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扩大国际影响力。

    来源于:新疆农业大学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