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编制2025-202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采购(使用)规划的通知

发布者:路坦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校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强化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的管理,优化资金配置,提高使用效率,系统谋划学科平台、实验室建设和办学条件改善,根据自治区教育厅2024-2026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交流论证反馈会纪要精神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就编制2025-202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采购规划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对象

计划申报、或已获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项目的单位均应编制采购规划,原则上未编制规划的单位在2025-2029年期间不予项目支持(20252026年已入库项目列入5年总体规划,统筹安排)。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重点考虑谋划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的资金使用规划;教务处、实验室与基地管理处根据部门职责重点考虑谋划涉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采购规划;科学技术处重点考虑谋划全校性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建设的采购规划;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重点考虑谋划涉及到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采购规划;各学院重点考虑谋划推动学科专业发展的平台、实验室建设的采购规划;马克思主义学院会同教务处、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重点考虑谋划涉及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建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采购规划。

二、编制内容

各单位对目前发展现状进行梳理分析,明确下一阶段本单位的重点发展领域,科学谋划2025-2029年计划通过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的项目,每单位总体上只规划1个学科科研平台项目和1个本科教学实验室项目(即对零散项目进行打包),根据轻重缓急分年度确定实施内容,每个项目可分1-5年执行。根据项目实施目标,确定每年度计划采购的仪器设备或计划使用的资金支出项目。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印发的《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教〔2021315号)以及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印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新财规〔20219号)要求,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可用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科研能力建设、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不得用于基本建设、对外投资、偿还债务、支付利息、支付罚款、捐赠赞助等支出,不得用于在全校范围内普遍提高人员薪酬待遇,不得作为其他项目的配套资金,不得提取工作经费或管理经费。各单位在编制资金采购(使用)规划时不得超出规定范畴。采购规划应突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导向,重点考虑科研和实验教学仪器设备,不得用于采购办公桌椅、课桌椅、黑板等日常办公教学用具。

 

三、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采购规划编制工作,由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立足本单位发展现状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求,谋划布局未来5年发展重点,认真编制采购规划。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的资金采购(使用)规划进行评审,统筹资金使用重点。资金缺乏统筹、使用重点不明、效益不高的项目将不予支持。自治区重点学科原则上每年都应有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规划。

(二)要将资金采购(使用)规划区别于项目申报,规划编制要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强化规划的统筹性、整体性、系统性、连续性,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确未来5年重点要建什么、怎么建、建成后达成什么样的预期效果、资金需求有多少,为学校统筹资金提供真实有效的参考,切切实实把中央拨付的专项资金用好。如在规划时发现前期已入库项目不符合当前发展需要的,可以对项目进行调整或终止项目;如已入库项目无需调整的,可继续保留。

各单位的资金采购(使用)规划需经本单位论证,并经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报送,不接受教师个人名义提交的申报材料。

(三)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为建设项目资金,采购(使用)规划应以项目为依托,不得出现没有项目支撑的采购计划,也不得出现假借项目名义采购设备用作他用的问题,采购设备计划应与项目建设计划对应。

(四)请各单位于48日前,将规划、资金需求汇总表、论证记录及党政联席会议纪要纸质版盖章报至行政楼7008发展规划处,电子版通过OA飞星发至王旭处。逾期未报送的单位视为无资金采购、使用计划。

 

联系人:王旭

  话:8763772,18690965500

 

附件:1.XX单位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采购规划(模板)

2.XX单位2025-202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

金拟采购计划

3.XX单位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需求汇总表

 

 

发展规划处

2024319

    

    附件1-XX单位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采购(使用)规划(模板).doc

    附件2-XX单位2025-2029年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拟采购计划.xls

    附件3-XX单位中央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需求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