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会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367

  为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做好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9月28日下午,学校召开了学科专业建设推进会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动员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书记、院长和分管学科专业建设的领导,各学科负责人、学位点负责人、本科专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校党委书记谢树青教授作重要讲话,校长蒋平安教授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小楠教授主持会议。




  蒋平安向大会做学科专业建设报告,报告聚焦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实际,全面客观总结了取得的成绩,深入细致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部署要求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从做好学科专业布局、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对外开放六个方面做了全面阐释,提出了目标任务,明确了具体措施。他指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要通过分析当前学校学科专业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抓好主责主业,不断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勇教授就我校学科评估参评情况、影响我校第四次学科评估排名的主要指标、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新动向进行了详细解读,就如何做好学科评估提出了建议。



  教务处处长杨红教授从2019年一流专业申报工作回顾、2020年一流专业申报形势及申报工作安排、一流专业建设情况与下一步工作思考等方面作了《精心组织,乘势而上扎扎实实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发言。


  草业与环境科学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动物医学学院、农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作为代表作了“十四五”学科专业建设表态发言。



  会上,蒋平安与学科代表所在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签署了《新疆农业大学学科建设目标责任书》。



  谢树青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并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厘清思路,优化学科布局。学科建设必须坚持“扶优扶强扶特”,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科内涵建设,通过优先建设和重点投入、多学科紧密联系、协同创新的方式,实现部分优势学科向集群优势学科的转变,促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良性互动发展。二是找准定位,强化科研攻关。要着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学院主体的内生动力,提升科研支撑学科建设、“反哺”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统筹规划,健全人才梯队。一方面要加强“造血”功能,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联系起来,将专业建设纳入学科建设整体规划、统筹管理、协同发展;另一方面要发挥“输血”作用,以“聚天下英才”的胸怀与气魄,在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引进和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建设上下功夫。四是着眼全局,完善创新机制。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目标管理;要加强协同创新,着力消解学科壁垒和资源界限;要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在服务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科学研究、一流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贡献度与显示度;要加强与区内外高等学校、企业以及政府等部门和社会组织的联系与合作。五是敢于担当,强化目标责任。各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不断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谢树青强调,今天的会议是学校学科建设工作的推进会,也是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动员部署会,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查找不足、主动应对,立足当下、统筹谋划,真抓实干、项目推进,健全完善“学校把握方向、发展规划处总体协调、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学院具体落实”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全力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以学科建设的新成果推动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大学建设取得新成效。


数据来源:http://www.xjau.edu.cn/2020/0928/c144a7177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