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重点学科-园艺学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17-01-19浏览次数:206

园艺学

本学科始建于1952年建校初期,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专业。1990年和1996年分别获批蔬菜学、果树学硕士学位学科授权点,2006年获得果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9年获批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2010年获批设施园艺学硕士学位学科授权点,2011年获批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果树学于2009年被自治区评为重点学科(2010-2015年)。目前设有园艺和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其中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已获批自治区紧缺人才专业(2010-2015年)。

本学科现有专任教师和科研人员24人,平均年龄46岁。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4人。教授7名,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占54%,45岁以下副教授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自治区林果业科技支撑首席科学家1人,新疆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天山英才1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学科人才队伍。

本学科围绕新疆特色园艺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利用、种质创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优质高效栽培等科学问题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尤其在特色果树品种选育、种质资源评价、西甜瓜育种和特色蔬菜引种栽培及设施园艺等方面进行了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大量的实用性成果,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为新疆特色园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已建有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科技部瓜类工程研究新疆分中心和新疆特色果树研究中心。2011年以,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国家农业部课题1教育部重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自治区重大科技攻关专项25,科研经费2800多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8篇,EI论文4篇,取得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科研成果4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5项。发明专利5项,园艺作物新品种8个,出版著作6部

本学科设有新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与栽培育种新疆特色瓜菜种质资源与栽培育种及设施园艺作物高效栽培与工程技术3个主要学科方向,并特色。截至2016年10月,本学科已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50余人,其中博士51人,累计发表科技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索引的30余篇。现在读研究生83人,其中博士生22人。

十三·五期间,本学科将以新疆园艺产业科技需求为中心,形成能够培养适应新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学科团队。通过重点实验室、教学、研究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大幅度提升团队的科技创新及产业服务能力。形成一支能承担国家和自治区专业领域重大项目的团队,使总体科研水平达到国内先进,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建成西北一流的园艺专业学科。

 

学科带头人及学科方向负责人信息

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

电子邮箱

办公电话

廖康

果树种质资源与育种;果树栽培技术

liaokang01@163.com

8762365

学科方向负责人

学科方向

 

 

廖康

新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与栽培育种

liaokang01@163.com

8762365

秦勇

新疆特色瓜菜种质资源与栽培育种

xjndqinyong@sina.com

8763239

高杰

设施园艺作物高效栽培与工程技术

ofc111@163.com

8763786


学科所在学院: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

咨询电话:0991-8762365

联系人:廖康,电子邮箱:liaokang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