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力争“一流大学”!宁大发布十四五目标!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1-07-03浏览次数:1410

南京理工大学和宁波大学都是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京理工的工科最好,宁波大学的水产学科最好,两者都是当地非常知名的高校。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总结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果,并展望了十四五!

(一)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果

1、迎来江阴新校区

阴校区

为了建设一流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扩大办学规模,新建了江阴校区!校区占地1115亩,首批入住了近2700名学生,开始了异地办学的历史!

2、就业和招生有起色

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3、人才培养质量有所提升

学生获奖创新高

4、科学研究重大突破

文科成果

首次获得国际科技合作奖(待批)

年度科技活动经费突破20亿

5、师资力量的结构改善

改善程度

6、综合排名持续上升

综合实力排名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1、最大的目标:力争进入“一流大学”行列

总体大目标

2、优化学科建设、科研和师资配置

优化

作为部属高校,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不仅仅关乎南京和江苏的发展,也关乎国家的发展,上面一些资料是在总结南京理工大学的相关材料后节选的,该校还有很多其他规划,相对比较重要的计划小编已经全部在上图中显示了,请大家观看!


宁波大学十四五规划

一、取得的成绩

同南京理工大学一样,宁波大学在做十四五规划之前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主要成绩,由于篇幅过长,小编对其进行了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入选“双一流”

宁波大学从普通一本高校入选成为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这是“质”的飞跃,标明该校从地方高校开始进入国家队行列,发展平台上升了一个层次。

(2)综合排名稳居全国前80

在国内四个比较有名的榜单中,宁波大学最高75名,最低80名,可见,该校的综合水平也基本上保持在75-80名之间。

(3)主要数据增加明显

这里的“主要数据”指的是师资力量、科学研究、科研平台建设等!据小编整理资料得知,宁波大学全职引进了七位院士,其中,中国两院院士2人,两院外籍院士1人,其余均为发达国家院士!Esi排名前1%的学科增至6个,位居浙江省属大学第二!硕士点、博士点新增很多,获批一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


二、十四五目标

十四五期间,怎么发展?关于这个问题,宁波大学在其报告中给了很大篇幅来描述,小编带大家简单地看看该校的目标:

主要指标(图一)

主要指标(图二)

主要指标(图三)

小编解读:

解读一:

宁波大学不打算继续扩招本科生和外国留学生,但是该校却准备大力扩招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从8000多名在校硕士研究生到12000+硕士研究生在校,这是什么概念?五年扩招4000人!不可谓不多!这也是宁波大学创建研究型、综合性高校的基本指标。

解读二:

宁波大学目标新增一个A级学科!据小编所知,该校目前最好的学科仅获评B级别,要想从B奋斗到A还是不容易的。不过,该校的水产第四轮虽然是B,却位列全国第四名,如果参评高校变多,小编觉得该校上B+还是不难的。

解读三:继续扩大学位点

目前,宁波大学有一级硕士学科30个,一级博士点6个,22个专硕类别,该校在硕士点上基本饱和,在博士点申报上,该校拟从现在的6个增至1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