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召开第十批援疆干部传达学习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535

近日新疆农业大学召开了“迎双节,话援疆,谋新局,促发展”暨第十批援疆干部传达学习“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英宁出席会议,党委组织部、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在校援疆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陈勇主持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新军首先领学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汪洋同志在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自治区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文件精神,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进一步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

参会援疆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对过去一年援疆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援疆干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落实校际间合作协议;积极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提升;依托援建大学现有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推动重点实验室分实验室或工程中心分中心的建立,共建、共享科研仪器平台和试验平台、试验设备,为科研教学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以本科专业认证为契机,细化学院相关教学规章制度,推进教学管理改革,提升教学服务质量;建立精品教学资源的共享链接,优选青年教师加入对口援建高校线上课程团队,开展“同上一门课”活动,实现与援建高校精品教学资源的共享;协调相关学科教师参编“十四五”规划国家级教材,提高我校专业教师的行业知名度和话语权;进一步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申请工作;设立“西部科研专项基金”,每年支持和资助1-2项专项基金,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师生线上参加援建高校主持的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共享部分援建学校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料和期刊文献以及推进相关学院研究生学术水平国际化工作进程等具体工作。

为做好下一步援疆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参会援疆干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引进、教授工作站与乡村振兴,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教师科研诚信教育管理、自然资源(动植物标本)展馆建设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大家一致表示,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争取校外更多优质资源,弥补发展短板;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及研究团队建设,并在项目申报、科学研究、成果产出与凝炼、人才培育等方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做好成果凝练,扩大科研成果影响力,聚焦区域特色,培育新成果,努力为相关学科、专业或方向领域的研究在自治区甚至国家层面争取更多话语权;继续努力申报项目与平台,不断加大援建高校与新疆农业大学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研究。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郑英宁充分肯定援疆干部一年来在各自岗位上就推进新疆农业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做了大量深入思考和探索,工作成效显著。强调,一要以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援疆干部自身优势,继续发挥好校际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做好新时代对口援疆工作,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