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暨新农科教育联盟成立

发布者:陈勇发布时间:2022-02-26浏览次数:314

    2月25日下午,新疆新农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乌鲁木齐召开,由新疆农业大学发起,全疆及兵团12所涉农高校、4所科研院所、21家涉农龙头企业共同组建的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正式成立,自治区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致辞,校长蒋平安主持会议。

  

    杨军和谢树青共同为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揭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吴良和蒋平安共同为自治区级现代产业学院“中信国安-新疆农业大学葡萄酒学院”揭牌;与会领导为新疆农业大学现代马产业学院、棉花产业学院及共建单位授牌。



  



    谢树青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成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新农科建设“三部曲”要求,推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希望联盟成员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建共享,共同推进自治区新农科建设持续做实做深做强,不断提升新疆农林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水平。

  杨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事业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为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适应时代、引领时代的新型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军强调,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成立,高质量推进新农科建设,一要在办学理念思路更新转变上下功夫,主动对标对表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用足用好国家优惠政策,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二要在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上下功夫,用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改造提升现有农林专业,统筹资源建设特色优势学科,吸收借鉴专业认证理念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三要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上下功夫,加快构建新疆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体系。四要在协同育人机制构建上下功夫,统筹推进校地、校所、校企育人要素和创新资源的互动共享,构建农科教结合、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五要在科学研究能力提升上下工夫,组建科研团队,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提升科学研究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做好新农科建设要把握视野理念新、手段方法新、服务面向新、人才供应新、培养模式新、研究成果新,深化新疆高等农林教育改革,探索出一条具有新疆特色的新农科建设之路。



    当天,与会人员审议通过了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理事会组成、章程、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讨论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快新农科建设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当选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第一届理事长。



    蒋平安表示,新疆新农科教育联盟将践行“开放创新、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宗旨与理念,全面推进自治区农林教育改革,加快推进新农科研究与实践研究,不断提升农林专业建设水平,创新农林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农科教协同育人机制,深化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促、资源共建共享,着力培养卓越农林人才,高质量推进新疆新农科建设。



    会上,新疆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马业协会、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六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共同探讨加快新农科专业体系建设,优化新农科人才培养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燕伟,新疆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戴健,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塔里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长青,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綦群高,新疆畜牧科学院、新疆林业科学院、新疆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37家涉农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负责人、教育专家、行业专家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来源于:新疆农业大学新闻网(2022年2月26日)